冬至前回媽媽家 和她一起包鹹肉湯圓
我們聊了許多話 媽媽總還是喜歡說著她的成長故事 我依然聽著 也適時地應和著她 
我們邊揉湯圓 邊煮來吃 最後再打包一堆東西回家

媽媽的成長環境與時代十分艱辛 
從小家裡務農 農忙時下田幫忙 平日要割草放牛  
十三歲時 外婆就過世了 小小年紀的她便開始掌廚負責全家十餘口人的飯食 
還要照顧妹妹弟弟們 因此練就她一手好廚藝
記得我小時候 過年前她都會請店家代工磨米 自己蒸年糕
後來因為幫忙爸爸的工作 漸漸地不再自己炊粄做粿了  
不過 每逢過節 她還是會搓湯圓包粽子 不曾間斷過
尤其近幾年 只要嘴饞了 媽媽總是隨時備料做給我們兄弟姐妹和孫子們吃   
心疼她年紀大又勤勞動 所以只要媽媽發出通告 我都會回家和她一起工作 
也希望可以傳承一些媽媽的味道和手藝
這也是結婚有了小孩以後 才懂得珍惜母女難得相處的機會

這次湯圓的粿粹是遠從關西的客家鄉親訂購來的
回家前 媽媽剝了一塊給我 讓我在冬至那天 搓成小湯圓煮甜湯
由於我帶回來的鹹湯圓還有不少 於是拿來試炊年糕 
滿滿的一個八吋蛋糕模 竟然炊蒸了兩個多小時 終於在夜半完成了
看著我的第一號年糕 雖然只是完成半成品 不難卻花費時間 心裡還是很感動的
第二天急於切開年糕 一口一口細細地品味 整個年糕還是太軟嫩
不過因為裡面放了關山張先生的黑糖 不僅聞起來香氣十足 吃起來更是香甜潤口    
於是心裡一面盤算著 
這個年 換我為媽媽蒸上一籠年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